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[澳洲行] Day2 魚應號深潛體驗與大堡礁直升機

今天的Tour是要坐魚鷹號出去體驗深潛,08:15要到港口,把握早晨時光,06:00出門到處趴趴走。澳洲修路是像下面這樣的,整個欄杆圍得很整齊,標示跟警告柱都很清楚。澳洲的路真得很平,不過也到處都在修路。






路邊停車收費機,澳洲停車收費還蠻複雜的,我也搞不懂,台灣就簡單很多,拿單子去7-11繳就對了。



路過Cairns Convention Centre,其實我不知道這是甚麼場地。



凱恩斯遊艇港南邊的公園,昨天的公園在凱恩斯港的西邊。



遊輪碼頭



走在早晨的公園廣場,溫煦的太陽照射下來很舒服溫暖。





廣場上海龜雕像。



凱恩斯碼頭,走到這太陽就有點大了。



拍到有趣的一幕,好朋友度假去。



南洋風情



在團大樹中有一個木頭迴廊,能走在這麼大的樹叢中間應該挺舒服的。



濱海的地方有椅子跟餐桌,傍晚或是一大清早在這邊野餐欣賞港區風光也是一種浪漫。



濱海步道的地上居然刻有文字,這是義大利文嗎?



碼頭旁的裝置藝術,中空的魚身用港區風光去填滿,好特別的巧思,不同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魚。







一路走進港區,港邊是一整排的木板長橋。



用LOMO濾鏡拍看看。









一路穿過港區到了昨天逛過的地方,才發現沒有看到集合地點的感覺。上面寫凱恩斯碼頭,我以為在經過港區會看到,結果沒看到有人在排隊才不對勁。拿著Tour單問路人,才發現是剛有經過,還沒進港區的那棟樓,又一路往回走,原來剛經過有很多人聚集,以為是早餐餐廳的就是凱恩斯碼頭遊客中心。

排隊Check-in,在凱恩斯港有Tour開船的船公司都會在這裡有櫃台,印象中大概有七到八個櫃台,裡面還有一個紀念品店。



準備上船,背後就是魚鷹號。



魚鷹號,相對於隔天搭乘的銀音號感覺上小上不少,一上船就感受到人多擁擠的感覺。而且看到船上二樓的人了嗎? 那些都是等著挑蛙鞋、裝備的遊客。魚鷹號的潛水裝備置物櫃在二樓,船的兩端各有一排架子,上面的格子有貼編號,每個人依據自己的編號放上蛙鞋、蛙鏡、呼吸管跟潛水衣。一開始搞不清楚流程,不知道這些格子要做甚麼,所以就沒先拿取相關裝備,等意識到不對勁的時候,已經找不到蛙鞋可以穿了,此為後話。



上船後,有個船員會給你一個今日編號,我印象中我是49號,然後有到一百多號,也就是小小的魚鷹號最多會有一百多人,今天似乎也真得超過一百人,整個船上摩肩接踵。魚鷹號八點半出港,選了一個窗邊的位置。



不得不抱怨一下,魚鷹號的座位真得很不方便,坐位小就算了,四個坐位共用一個走道,最裡面的要出入,最多四個人要起身,後來很多人直接站在船上。船上也沒有保管箱,雖然是密室,不過還是儘量不要帶太貴重的東西,像我還帶了單眼等等,還好澳洲治安好,沒事。



透過船窗往外拍,這張天空的漸層也太厲害了,車窗應該是有偏光效果。整個港區真得不小,停了估計應該超過五六十台中大型遊艇。



旅行真得很講運氣,今天運氣超Lucky,凱恩斯天氣晴朗,天空淡藍、大海湛藍。整個船開出去在海上留下的痕跡還蠻大的阿,船過水還是有痕阿。



為了拍澳洲國旗飄起來等好久,拍了好多張,好喜歡這張。



二樓船頭甲板上,妹子們正在日光浴,太陽其實很大,一下子我就覺得皮膚很疼,趕緊進屋,後來幾乎都穿外套全身包緊才敢出來。



呃 ... 自拍還是要多練習,表情都一模一樣。





魚鷹號潛水設備間。魚鷹號算是比較相對廉價的深潛Tour,含10分鐘直升機是258AU = 6100NT,所以不管船上的裝備品質跟座位舒適度都不高。不過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加相對便宜的價格坐直升機環大堡礁,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選了這個Tour。


船中一隅,洗手台(左起)、垃圾桶、救生衣堆。



有兩間廁所跟兩間更衣室,對有一百多個遊客的船來說,似乎不能算多。



一上船,船員就會告知今日編號,然後給你一份深潛同意書填寫(圖片是隔天另外一家深潛tour填寫的拿來用)。主要是告知船員,是否有醫生說不能下水,或是有心臟氣喘等疾病,就是風險自負同意書。同意書中間有一段是上完潛水知識課後的小測驗,不過其實不用上課也知道答案。F.I,T,旅行社就超貼心在tour票的mail上有附電子版跟電子版中文翻譯,所以其實都知道怎麼填。



魚鷹號的潛水衣是要額外租的10AU = 240NT,一開始傻傻的,一拿到衣服都還沒到潛水地點就急忙的去更衣室把衣服換上,根本還沒到阿,結果又去換下來 ...






呼吸管是我從台灣帶過去,畢竟可以避免共用口腔器具,不過深潛用的呼吸嘴就沒辦法了。隨手抓了一個沒度數的眼罩,整個看到的景是有點模糊的 ... 帶上的時候瞬間有好懷念的感覺,小時候常常跟老爸去基隆海洋大學附近浮潛,都二十幾年前的事情了(崩潰)。那時候基隆海邊漂亮的很,浮潛的地方也是到處都是魚群,有些甚至可以用手摸得到,底下的珊瑚跟海葵也很多,還有很多海兔、海膽、貝類、螃蟹。現在應該都沒了,甚麼都沒了,全部填起來蓋房子,想起來也太難過了。



開往第一個潛水點的途中,大家要先到一個超級擠的房間裡面,而且因為報名深潛的人太多,座位三個擠了四個人。而且我還剛好坐在背對解說教練的座位,要扭頭看,隔壁又是坐了一個大概有我體型一倍半的外國妹子,一整個超不蘇胡。上課就是些基本深潛常識,如何平衡耳壓、水中溝通手勢、不要碰生物等等。然後就開始分組,一個教練是帶四個學園,我分到第七組算比較後面的。所以我打算先去浮潛,等叫號再來穿裝備深潛。



到達第一個潛水點,要浮潛的從船尾的左邊下去,深潛的從右邊會有教練引導。我小時候是常浮潛的,所以沒甚麼問題,反正就是用嘴巴呼吸。底下是真得很多珊瑚,身邊很多花紋斑斕的魚或魚群再附近游來游去,鸚哥、神仙魚、鯛 ... 也有看到蠻大尾。沒租潛水像機拍,請自行想像或上網看其他的blog,當然親自來一趟是最佳解。就一直到處趴趴游到叫號,當然要不時抬頭看一下離船游多遠了,以免迷失在海上。



接下來就是重頭戲深潛,不過沒人幫拍照片。大體就是教練會根據體型體重綁配重腰袋,然後穿上超重的氧氣裝備,然後走到船尾等待教練解說。但是我英文真得不太好,教練又講得很快,聽不是很懂,不過重點大概都知道了。

被船員提著氧氣筒往後轉,轉身下水後,先在船邊下潛一點適應一下。教練會要求每個人都做一組動作以證明可以進行深潛。首先從呼吸器吸一口氣,然後拿開呼吸器,嘴巴要babobabo的慢慢吐出泡泡,接著把呼吸器塞回去再呼吸。不是每個人都能完成這個動作,像我旁邊的學員在下水後,還沒下潛就一直用蛙鞋往我這邊踢,最後當然就被拉上去。體驗失敗也是要算錢。

接著就要勾著教練的手,教練就帶著三個人往深處潛,但是太快了,我耳壓根本還沒調整好,教練就一直潛進,耳朵痛到爆炸。我心中響起吾命休矣,頓時想要放棄往上。不過還是忍下來,努力捏鼻子調整壓力以後,有好很多。不過幾乎整個過程我都再調整耳壓,現在真得沒甚麼印象看到甚麼東西 ... 只記得教練拉我的腳,一直調整我下潛的角度,還有旁邊那對男女朋友拿水底像機狂拍。

潛了也沒多深,也沒很久就起來了。出水面以後,教練可能用英語加手勢讓我把眼罩拿下來,我太緊張沒聽清楚,結果教練就幫我拿下來,然後順便潑我一點水鬧我一下。他說我勾他勾得太緊了,他沒辦法很好的活動,我OS我也不願意阿,我幹嘛要勾一個男的勾很緊,還不是怕沒勾緊會被丟再深水裡。無論如何,這就是我第一次深潛,雖然過程驚慌失措,耳朵也是超痛,不過還是難得的經驗。隔天參加另外一個潛水Tour還有一次機會,應該會比今天更進入狀況。上船後才發現鼻子因為捏太多次流血了,我臉部某些地方因為手亂摸的關係都沾到血,看起來有點可怕,旁邊的學員請教練幫我看看,我說只是鼻子流血而已,後來洗乾淨用衛生紙塞一下止血就好了。

潛完水又累又餓先吃午餐,魚鷹號的午餐其實還不錯吃,而且是吃到飽,羊肉片、沙拉、熱狗都好吃,也有可能是因為餓到不行啥都好吃。



吃完飯進二樓小房間等待直升機體驗的解說,這次有經驗,卡到一個正面的位置,就可以拍照了。早上也是在這邊上潛水知識課,位子之小大家有目共睹。基本上就是看完介紹影片後,就是分組,六個人一組。坐直升機的明顯比深潛體驗的少,但是大概也有個三十人吧。



影片中介紹直升機的危險區域跟安全區域,還有一些緊急狀況的應變措施。



直升機乘客表,左上是第三組,搭乘時間13:40。然後每個人要寫上基本資料然後簽名。



到達第二個潛水點,大堡礁觀景直升機是在這個點。直升機是停在一個海上的平台上,搭接駁小船過去。




接駁小艇上,回拍魚鷹號跟直升機(天空中的小點),好美。





接駁小艇快到直升機平台,直升機造成的風很大,整個海面會濺出大量的水,相機手機要小心。





登上平台了,大家難得可以這麼近距離看到直升機,狂拍。風大浪大,海上平台挺晃的。直升機安全範圍只有在前方120度角,後面可能會被尾翼掃到,所以早上的介紹影片有特別提醒。







直升機內部,這儀表板跟按鈕好多好酷 ...



BRAVO~ 直升機的聲音很大要帶上耳罩,但是罩上去聲音還是很大。真得有衰,剛好坐在中間,沒辦法很完美的找角度攝影。



請看VCR


直升機內部攝影


六分半的全程錄影

直升機上拍的大堡礁海面,底下藍綠色的全部都是珊瑚礁,整片是還挺壯觀的。



下直升機在海上平台等接駁船的時候,依然把握機會狂拍。



這張好妙! 這是負責直升機相關事宜的helicopter guy。



回船上後,繼續把握時間換衣服浮潛,一直浮潛到快開船。當然是也看了不少的魚跟珊瑚,沒拍照就只能請各位看倌自行想像。今天就是兩個潛水點就結束了,回程船長(?)親自彈吉他唱歌給大家聽,他還蠻嗨的,可是下面睡倒一片,我就到二樓甲板上曬曬太陽吹吹風,全身包緊小睡一下。



先走回飯店梳洗以後,想說來澳洲總點吃點澳洲料理,用TripAdvisor查到了這家凱恩斯港區旁邊的Dundee's on the waterfront,評價跟評數都蠻高的。於是又走十五分鐘路到港區。

這是早上經過時的照片,港邊有很多餐廳,我獨獨只有照這家,超有緣。



人真得很多,又是只有室內的位置,不過室外似乎飄著雨,雖然老外依然超愛室外,我就勉為其難坐室內好了。



凱恩斯烏雲很多,飄起小雨,但是路上行人很少在撐傘的,澳洲很少工業應該沒什麼酸雨,不怕禿頭。



服務生非常的親切。因為我不想吃太多,又想吃不一樣的,所以沒辦法點烤羊排套餐,那吃下去就飽了。所以服務生推薦我一個烤羊排沙拉跟一個澳洲特選,澳洲特選裡面有袋鼠肉跟鱷魚肉。

先上的是烤羊排沙拉,印象中是20AU = 500NT上下。



先合影



看起來好像是也還好,就一堆菜跟兩塊小烤羊排,沒有很濃郁的味道。

 

吃看看烤羊排。



hmmmm



超好吃!!! 羊肉完全沒腥味而且烤起來很香,肉質軟嫩但表皮是烤酥的,超級愛這種口感。沙拉的部分也很好吃,獨家醬料酸中帶鹹,整個把味覺跟食慾引上來。



再來是澳洲特選,袋鼠肉跟鱷魚肉串,也是20AU = 500NT上下。



羨慕嗎? 袋鼠肉算乾但蠻有嚼勁,配上醬汁還不錯。鱷魚肉就比較像雞肉帶點魚肉的感覺,也烤得蠻好吃的。米就應該算普通泰國米吧,不過配上獨特的酸酸醬汁也是很快扒完。整體吃下來這兩道都蠻好吃的,真得很推薦如果有到凱恩斯玩的人來吃看看。



吃飽到處晃晃,路上經過凱恩斯賭場,進去裡面其實沒甚麼人。網路上有關於這個賭場的故事,有興趣的自行估狗看看。



賭場早上的樣子,其實是沒有很氣派。





賭場旁邊有很多精品店LV等等的,晚上很早就關門了,但是附近的紀念品店都開很晚,於是就一值逛每一家紀念品店到九點,最後從Woolworths買了1L的牛奶跟1.25L的橘子汽水回去。1L牛奶1.25AU = 30NT,1.25L橘子汽水75C = 18NT,對你沒看錯就是不到20塊台幣。澳洲飲料都很貴,不過超市自製的果汁汽水超便宜,我想應該也是用了即期的果汁下去弄得,不過含5%果汁總比全化工的好一點點吧,而且味道其實調得比一般汽水好太多,幾乎沒甚麼香精感,雖然知道都是化學調的,怎麼台灣的都調不出來。




1 則留言:

  1. Booking Buddy is the biggest travel booking search website, which you can use to compare travel deals from the top travel booking agencies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