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[澳洲行] Day6 十二門徒岩日出、卡拉克、季隆、菲利浦島(企鵝島)

昨晚從Port campbell hostel那邊得知詳細的日出時間是06:00AM,今早五點起床後,趕到現場已經一堆人等在那邊,不得不提成群的蒼蠅也是毛骨悚然的在每個人的背上等著。早晨這邊的天氣很冷,風又很大,我邊發抖邊等著日出之刻。




天空依然多雲,不過還好太陽有露臉,終於看到了十二門徒岩的日出,日落沒看到還好有日出,雖然還是昨天傍晚看到的場景,有了朝陽又是不一樣的景致。可惜雲太多,沒藍天相襯可惜了。


好喜歡這張。













看完日出,約莫七點半,再度趕車回墨爾本。這次走的是比較短的山路,想順路看看經過的大湖Lake Corangamite。事後回想這個決定有點後悔,真得不是每條公路都跟大洋路一樣處處美景,沿途無聊到差點睡著,煞車當油門踩,差點去撞到前車。有機會去大洋路自駕的人,時間允許的話,還是由大洋路返回。



首先來到Apostle Whey Cheese,本來是來這邊要喝羊奶酪,可是到現場才知道九點才開門,我沒辦法等到九點怕趕不回去。只好在農場附近拍拍照。





還好兩頭驢子看我這個驢蛋一早跑來農場不知道幹嘛,趕緊貼心地跑來安慰我,其實驢子還蠻可愛的阿。





耳朵好大,睫毛好長。



這邊就是喝羊奶酪的餐廳,這裡也可以體驗自己製作羊奶酪。





驅車再往墨爾本開,路過一個牧牛的農莊小鎮。牛的警覺性蠻高的,一靠近牠們頭就抬起來看我再幹嘛,我停住沒動,牠們就繼續低頭嚼嚼嚼,我一動,牠們馬上又警覺抬頭。





又開了大約一小時到了大湖Lake Corangamite附近,依照GPS走入一段泥土路想來到湖畔,結果一路開到底竟是一戶人家,前往湖畔的門被擋住了,有點私闖住宅的感覺。迎接我的是一隻熱情的西北牧羊犬,一直繞著我的車子,我搖下車窗牠一直對我搖尾巴,不過既然已經私闖就趕緊把車子往回開。



整個湖畔都被圍起來了,我也不敢隨意進入,只能在最外圍拍照就驅車離開。





來到離湖附近的最大的鎮Colac,這裡有一條商店很多的街,雖然不比大城市,但是在整個大洋路上已經算是鮮少有人煙的地方了。到這是十點多,本想吃個早餐,但是很快中午就要去季隆吃一家漢堡,整條街十點多也沒幾家開門。正想作罷之時,看到了woolworths超市,宛如沙漠中見到了綠洲,立馬進去看有甚麼,結果買到一個難吃的肉桂點心。



一路邊打瞌睡邊開車到維多利亞州的第二大城,季隆,直奔這家漢堡店BurgerInc,這是TripAdvisor上推薦。點餐的時候店員說要等十分鐘,明明我前面才一個客人,TripAdvisor評語上就是說這家好吃但要等地獄的久,因為這家的漢堡都是現烤現作。



漢堡菜單,主要就是牛肉、雞肉、炸雞、蔬菜漢堡四種配上不同的配料。我就點了招牌牛肉。



拿到漢堡後先拍。






立馬開車到季隆的海灘享用,這是在澳洲吃的第二個漢堡,即使因為吃了那個雷雷的肉桂點心,肚子半飽,味覺已鈍,但是依然感覺超級好吃,在台灣一直想找好吃的漢堡,結果在澳洲吃了兩個都特別好吃。BurgerInc的漢堡外皮酥、肉餅香、生菜脆、醬汁酸甜,整個就是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吃完。而蒼蠅對我比美味的漢堡還有興趣,一直在我耳朵邊嗡嗡嗡。



季隆海灘是背著丘陵面著海,很多家庭在這邊遊玩人工遊樂設施,這邊有個不小的兒童泳池。



拍到有趣的一幕,一群海鷗在等食物。



季隆這邊天氣好,整體環境整齊又乾淨,景致也相當好。








沙灘旁的港有很多遊艇。



沙灘全景圖



在季隆拖到了一點才離開,其實時間上應該是也還有一小時多緩衝。我為了不想在交通擁擠的墨爾本才找加油站把車子的油加滿,於是提前找了一個最近的交流道下去想找加油站,結果那個交流道下去超級荒涼,開了老半天才找到一家Shell的加油站,進加油站時還些微超過車道,倒車一點才順利進入加油站。這次來回的油錢花了50AU = 1200NT。

之後隨著GPS一路開進墨爾本,還沒進城就已經塞在城外。其實當時還蠻緊張的,因為一來時間已至,二來路不熟,三來不知道確切還車地點。還車地點是墨爾本的南十字星車站,好不容易開到車站後,還真的找不到Europcar的招牌,不知道要怎麼還車。而且我一直想切到左線慢車道,卻一直切不進去,直到一個紅綠燈停下來,我發現左手邊有個停車場入口,於是我想說我先把車停進去,再出去找Europcar的櫃台。可是我車子那時候在右邊內線道,我打左燈想要靠左切,因為我沒時間再繞一圈,墨爾本市區裡面車多而且很多都擔行到,繞上一圈要花上好一陣,時間上我會來不及,結果一綠燈我趕緊慢慢靠左邊切,左邊後面的車硬是加速開了過來,我趕緊煞住,那台車也煞住,那個車主還拉下車窗瞪我一邊碎碎念。我是覺得很抱歉,可是我真得一直切不進左線道,而時間又已經快到了,還好那台車之後的車子讓我先過,我才順利的把車子停到停車場裡面。

這是南十字星車站,停車場就在車站旁邊。



隨便把車停好以後,趕緊出來找租車公司櫃台,後來發現其實Europcar辦公室離停車場入口還蠻近的,只是我太緊張沒看到。墨爾本這邊租車幾乎都是利用停車場當出租車的緩衝,各家租車公司也都在停車場附近設置櫃檯。跟服務人員說明我的無奈,我只能先把車停停車場,結果服務人員說我沒錯,就是要停停車場裡面,只是要停在某個區域,然後拿一張停車場內部示意圖給我,上面標註Europcar出租車的停放區域。聽到這個消息,我稍稍鬆了一口氣,不過離看企鵝Tour的接駁時間只剩下40分鐘,我還要先去飯店放行李,所以立馬回停車場把車子開到指定區域,拿著行李再到櫃台做Check-out。



Check-out的時候,需用手機拍一張儀表板給服務人員,讓他看看油表是否加滿,以及里程數。這次從11802開到12395,兩天開了593公里,大概是我在台灣開一個月的里程 XD。



還完車,趕緊拖著行李,坐上市內電車。雖然只有1.2公里的路程,拖著行李還是坐電車方便。快到飯店的時候,在人來人往的街上來回找了快二十分鐘,竟然找不到飯店,離接駁車到的時間只下十分鐘,問連路人都不知道在哪,我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一樣。看那飯店在地圖上的位置,我連小巷都鑽進去也找不到。



也不知道來回走了幾次,突然看到EconoLodge City Square的牌子,原來是藏匿於一家換錢所櫃檯的後面,也太傻眼。Econo Lodge City Square其實在對面街,我住的Econo Lodge City Square Hotel在它的對街,一直被路人誤導。趕緊把行李拖進去,找櫃檯急著check-in,還好印度籍的櫃台人很好,跳過一些登記步驟以後,信用卡刷完就讓我check-in拿鑰匙,交代我晚上回飯店要依照上面的密碼鎖開外門禁,還說先幫我把行李拖回房間。櫃台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。



Econo Lodge City Square Hotel隱藏在市中心一條熱街上的一棟樓樓上,風格簡單,但是該有的都有,而且交通跟生活機能很方便。



急忙的衝去接駁車指定地點NovelTel飯店門前,看了一下手表竟然已經超過約定一分鐘,心裡想說完了,應該是剛剛跟我擦身的那台車,趕緊打電話跟旅行社問說可否請車子再繞回來讓我上車。旅行社服務人員查了一下,跟我說車子還沒來,說是會延遲5分鐘。我一邊擦汗一邊滑平板等了十五分鐘,車子還是沒來,我想說該不會是我英文不好被旅行社誤解意思,再打了一次電話確認,車子還是說遲到5分鐘,不過也真的確認車子還沒來,我確定可以坐上車,心裡的大石頭也暫時放下。

我參加的是英語企鵝行程,15:30開始接駁,價格是95AU = 2250NT。如果是中文企鵝行程,那是從一早開始去兩三個地方,最後晚上去看企鵝,是65AU,比英文團的便宜很多。不過為了從大洋路回來接著看企鵝,也只能讓他貴。

等了超過半小時,一部大巴終於來了,上車後整個鬆懈下來。司機陸續接了幾個遊客,然後就停在一個大橋上,開始解釋今日行程並發了這張折扣卡,有這張折扣卡就可以在企鵝島的紀念品店或是餐廳打九折。



從墨爾本到菲利浦島車程大概兩小時,開了兩天的車,一路上昏睡。



一路開進菲利浦島,路過一個小山,整個山坡上都是海鷗。



企鵝島除了企鵝還有很多生物,例如這種大鳥。



司機眼力超好,看到路邊巢穴的一對企鵝寶寶。是說住這麼遠,企鵝爸媽通勤上班也太辛苦。



企鵝島還有很多小袋鼠,據導遊說袋鼠傍晚後才會大量出沒。



跳躍中的袋鼠。



企鵝島周邊海岸風景。







這邊就是今天晚上企鵝歸巢上岸的海灘,左下角看台是一般票,圖片正中央可以坐的看台是比較貴的票。但是其實遊客太多了,也沒在查票,所以一般票其實也可以去中央看台。



大概18:30PM,大巴在企鵝館前停車。下車前,司機分發入場票,然後一直強調回程時間是21:45PM,請注意時間,不會有人想坐計程車回墨爾本。



企鵝島到此一遊。



企鵝館內部,各式人種慕企鵝而來。要吃晚餐,裡面只有一間餐廳賣標準的澳洲快餐,漢堡、炸雞排、炸海鮮等等,因為是唯一一間所以大排長龍。另外還有一間賣爆米花、咖啡、小點心的店。



點了炸海鮮餐16AU = 380NT,炸魚、炸花枝圈、炸干貝、薯條、跟蔬菜,好油好肥。



館內還有兩三家紀念品店,東西還是都以Made in China的居多,當然也有些是澳洲製造的,品質好上一截但是價錢也是高上好大一截,不過都沒很喜歡,一樣都沒買。

當日企鵝預估上岸時間為20:40PM,大概20:30的時候,整個企鵝館幾乎都沒甚麼人了,大家都衝去看企鵝了,我還在逛紀念品店。

時間快到的時候,走出企鵝館,沿著木板步道一路往海邊走去。現場人潮洶湧,有種遊客比企鵝多的錯覺。菲利浦島上的企鵝是神仙企鵝,全世界似乎剩下這邊有,澳洲政府積極保育。為了保護企鵝的眼睛,是不能開閃燈拍照的,當然依照規定是不能拍照,不過不知道是人太多,還是企鵝已經太多,好多人偷偷在拍,不過被看到也只有被手勢制止。我當然是乖寶寶要遵守規定,所以就沒拍企鵝照片,請看倌上網Google。

現場除了人聲以外,小企鵝靠腰的聲音此起彼落,整場也瀰漫著企鵝們身上的魚腥味。整個步道外的草叢裡,到處都是探頭找爸媽的企鵝寶寶,通常都是兩隻一組,有些還會打架。

上岸的企鵝爸媽沿著下圖的橘色路線上岸,通常都是一隊八到十隻,搖頭晃腦像奇行種的巨人跑步姿勢,一次跑一小段,然後一起停下來向四周看看,然後繼續再跑一小段,一路這樣跑回家。遇到叉路,有些就看了看就脫隊往叉路前進。現在有蠻多機會可以很近距離觀察企鵝,企鵝身上的毛油亮亮的,拍翅膀的時候蠻萌的。



21:45大巴從菲利浦島回程,23:35到墨爾本,實際車程大概是一小時四十分。沿途整個都黑的,整車的人應該累壞了,安安靜靜的都在睡覺。



回到旅館,房間雖然不大而且有點霉味,但是對我這個對住的需求很低的人來說已足。在市中心的精華區而且相當便宜,一晚台幣兩千多的價格在澳洲可稱得上相當低廉。設備雖然簡單,但是該有的都有。進房間放好行李立馬就是充電,然後把冷氣開起來除溼。



淋浴間的雙水龍頭出水有點難控制,容易不是太冷就是太熱,不過習慣就好。



墨爾本晚上相當冷,即使是要進入夏天的11月,最低溫都低於十度,不過濕度相對低,體感溫度相當於台灣的10~15度。折騰一天,趕緊洗洗睡,明天開始就是要體驗世界最適合人居住的都市,墨爾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